Friday, April 15, 2016

第一步到底有多难?

       在人际关系中,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被动者。在我内心深处,我总是不喜欢主动,为什么会这样呢?

       行走在接送儿子上学的路上,总算是能遇到几位白发苍苍的老爷老太太们。期间因为儿子的热情(由此可见,儿子和我性格断然是对立的),让我认识了其中几位,每每经过总是热情的招呼,可唯独坐在石椅上的老太太,虽然在她身边走过一下上百次,却始终没有勇气向她问好,为什么呢?或许是因为没有第一次,也可能因为她和我是一类人,脸上永远冷若冰霜,让儿子为之怯步,因为儿子没有打过招呼,所以我也从来就只是在她的注视下疾步前行,生怕多一个眼神交流后不知所措,让我如此矛盾如此挣扎,就是这样一个招呼!我到底怕什么呢?其实是怕跨出第一步的不确定因素,怕被拒绝,怕被忽视,怕没有回应后的尴尬。当你踏出第一步后,人生就豁然开朗,一切都那么自然,不带一丝别扭,犹如天上鸟儿唱着歌,地上蚂蚁排着队,那么理所当然。想到这里,我告诉自己:不就是一声招呼吗?人家不回应你,有什么呀!所以我咬着牙,没有切齿的上前问声好,结果出人意料的是老太太居然是性情中人。顿时觉得四周音乐多么美妙。。。。。。

       我们总有这种时候,在自己纠结痛苦,甚至忧郁的地步,就因为不敢踏出第一步。

       年轻时有个好朋友是一小鲜肉,但是性格却深沉又内敛。有一天约我见面,看着他一脸忧思,左右踱步,我不明就里。再三追问下才知道人家喜欢上一活泼开朗样子甜美的小姑娘,通常相对的性格相吸,这真是不变的规律。我脱口而出:喜欢人家就去说啊!当然事情发生在人家身上,我就不痛不痒了,因为后果不用我承担,当然事情就简单得多啦!他眉头紧蹙,道:你说得那么简单,要是人家拒绝我怎么办?我没有心理准备去接受!听到这里,我心里几万匹马在奔跑,怒斥道:如果不去表白,人家怎么会知道你的心意,你连一点机会都没有,如果你去表白了,好歹有一丝机会。其实我当时是想说,你这么一帅哥,人家多少姑娘垂涎三尺望着你,就想一口把你吞了。这样的第一步换做别人很容易就迈出去,而且估计迈出去几百次了吧!天时地利人和嘛!可惜他的性格使然,终究没有让更多的女生受害。。。。。。

       不踏出第一步,所有的梦想都停留在说的地步!包括人际,感情,创业。所以鼓起勇气,不管内心多么纠结,多么挣扎,多么矛盾,都要走出第一步。走出了第一步,才会有之后的一万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