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6

读易经有感

       读易经有一段时间了,明白了其中一些道理。我突然想到明妃传里的剧情,话说明妃失忆后被戏班子救起来后,跟随戏班子一起讨生活,戏班子里有一个自称是圣人的道士,每到一地便以符咒来为民众驱赶病魔。这种装神弄鬼的东西居然奏效,我们称之为江湖术士,殊不知道士是位医生,根据他面诊后,精心炮制符咒,其实这符咒是浸泡过草药水的,所以对于病情当然是有效果的,加之他以迷信的方式去传播,让民众认为这是神的旨意,相信喝了符咒化的水自然符到病除。不以医生治病,而以道士传道的方式,确实是精妙之法,他深谙心理暗示对于病情之作用有多大。刚说到易经,可能你会觉得我扯得太远了,其实我想说的是,在我看来,易经和道士的做法同理。
       古人云:不学《诗经》不会说话,不学《易经》不会卜卦。自古以来,《易经》就被定位成一部占卜的书,因为人们对卜卦的盲目相信,《易经》不仅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也背上了封建迷信的恶名。当别人听说我研究易经后,他们都会让我帮他们卜上一卦,因为我们大都认为人命天定,卜卦自然是顺天意,在解卦象时,易经告诉我们遇到各类难事,处于各种阶段的行事方法,解卦之人便如此行事。卜卦之人听之,信之,行之,其结果自然是好的。为什么呢?因为磐古不变的真理,规律,自然能带来好的结果。易经教的是人生道理,哲学理念,为人处世之方法,辅以迷信色彩,我们当然会笃信不疑,坚持行正道,人生必然不会深陷各类泥潭了。易经讲求阴阳,凡事都是双面的,这样一种诠释的方式反倒让大众所颂扬,在我看来,只要是好的结果,任何方法都是好方法,任何途径都是好途径!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易经占卜的目的不是告诉你结果,而是给你一个可能的结果做参考。


旁注:小女子才疏学浅,读易经仅是兴趣,不对之处,大家尽情拍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