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6

世上最爱你的那个人是谁?

       昨夜,枕着沉香入睡,又一次梦见了外公!依然笑容满面。。。。。

       今晨,我送儿子上学,看到日间看护中心的巴士来接老人,看着车里面的老人家,一个个目光呆滞,想起台湾姑姑说的话,老人家要是送去养老院,会死得很快!因为没有了寄托没有了希望,有的只是混沌的思维,有的只是前半生的回忆!他们在车里望着我和儿子,或许他们觉得,此情此景,如此的熟悉?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圆,从呱呱坠地这一刻开始了我们的旅途,从不会只言片语,到满嘴仁义道德,再到语无伦次,重复着一遍又一遍说过的话;从爬到走,再到跑的过程,再衰老,行动缓慢,甚至需要拐杖轮椅代步的境地;从小时父母牵着我们的小手送去学校读书,到自己牵着孩子的手送去读书,再到孩子把我们送去老人日间看护中心。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一个循环的过程。

       到头来,我们回到了幼时,举步维艰,需要别人来照顾,这样的情景,何其熟悉!只可惜这些都是表象,对待老幼的态度何以会如此差别之大?父母对待我们,尽心竭力,倾注了所有的爱!幼时的劳心劳力,童年时灯下悉心教诲,青年时日夜牵挂!而我们是如何对待父母的?有人说:我经常回家探望他们。有人说:我每个月都有给生活费给他们。还有人说:我工作太忙,出钱送他们去专门看护老人的地方,比较好照顾他们!也有人这么说:我一直陪在他们身边,让他们跟我一起生活!当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是否心里曾经有那么一点点发虚?

       我们都读过《子游问孝》的典故,孔子的学生游问老师什么是“孝”。孔子这么解释:“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孝仅仅是能够赡养父母罢了。但是像猫狗这样的宠物尚且被人们饲养喜爱。如果对待父母没有顺从恭敬的心态,那么用什么来区分孝顺与饲养呢?”

       回家探望父母时,我们是否真的用心恭敬的听着絮絮叨叨的话呢?送去看护中心后,我们是否担心过父母在那里的情形?一如当年我们上学时父母对我们的担忧?当他们和我们一起生活时,是不是父母帮你把地抹了,衣服洗了,烫了,你又重新回到了那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爷小姐了?没有了顺从恭敬的心态,那与饲养有何区别呢?

       树欲止而风不静,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着那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还在,用心尽孝吧!


     写在双亲节来临之际,自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