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6

懂得,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必修之课!

和朋友亲人聊天时,当遇到无法理解的状态时,我总是嗤之以鼻,不屑一顾。早上读到一篇文章里有一句话是这样的:不管跟谁交流,讲再多的道理,也不如一份懂得。

对啊,我以前总是无法理解,与人聊天时的方法,总是会得罪很多人。因为自己的思想比较成熟,总觉得人生道理懂得比别人多,别人的烦恼都不是问题,都是毛毛雨,所以总是想给他们一些建议,希望他们能就此改善,殊不知我的角色居然是旁边那个令人讨厌的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一味的居高临下,不屑的态度更令人讨厌。人都是圣人,每个人都会有想不通,走进死胡同的时候,这种时候似乎朋友的倾听,适时的一句宽心的话更珍贵。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做不做得到却是另外一码事。

当有朋友跟我哭诉,自己先天不足,没有能力生养孩子时,我总是开解她,没孩子是小问题,没有孩子就会有很多的自由,不像我现在,太多牵绊,没有了自由,甚至失去了自我。看着朋友痛苦忧郁的神情,我当时不知道原来我需要做的仅是倾听,最后帮她梳理一下生活的希望。也许这才是最好的倾听者,这才是对她最好的帮助,我的喋喋不休的大道理,反倒让她觉得负累。在这个世界里,没有谁的苦难是一样的,因为每个人的境遇都是独一无二的,尝试去理解而不是说教,倾听比指教在这种时候更重要,好的倾听者只需要尊重对方的悲喜。

反思过后,原来太多时候,道理是没有用的,用心倾听,就是给心情苦闷时的一剂良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