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15

关于卧室风水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她-房汐匀,一个低调,认真,很专业还很摩登的风水师。在交谈中,我把自己在设计住家时遇到的一些关于卧室中一些风水疑问提出来,她给了我一些专业的建议,让我获益不浅,也给大家一些提示。



1. 问:为什么在卧室中,对着床的位置不宜安放镜子?
答:尽量避免对着镜子睡觉是因为人们在夜晚从恶梦中惊醒起来时或者是睡眠中的人朦胧醒来时,在光线较暗的地方,抬眼的刹那间看到镜中的自己而会受到惊吓。

2. 问:厕所是否绝对不可以对床头正前方?
答:厕所是人们梳洗和方便的地方,居住的人如果是没有卫生意识和不常清理,厕所不但会发出异味,甚至还会有细菌,再加上厕所比较潮湿,当人们睡眠时吸入异味和细菌,就容易生病,而且还容易患上风湿。但是如果厕所是干净清洁的,那就不同了。睡靠近厕所,晚上要上厕所也方便。

3. 问:床位不可安置在窗口旁边。床头不应摆在窗下?
答:古时候的中国之说吧,中国有四季之分,床头在窗下,如果遇冬天,秋天,窗子是通风的地方,如果窗户没关好,人们在睡眠时稍有不慎就会感冒。但如果在热带国家, 床头靠窗,在热天还可开窗吹风,住高楼的还可以开窗看星星呢!

李笠翁在《闲情偶寄》里说过一段很精辟的话:“人生百年所历之时,日居其半,夜居其半。日间所处之地,或躺或庑,或舟或车,总无一定所在,而夜间所处,则只有一床。是床也者,乃我半生相共之物,较之结发糟糠犹分先后者也,人之待物其最厚者莫过于此。”

所以,床位的摆放也有讲究,以易经的学术来说,最简单的就是将人和物,各归各位。如父亲在家里的五行属金,就该睡在五行属土或金的位置,母亲五行属土,就可睡在五行属火或土的位置,尤其是孩子,睡对了位置,可以影响其学习能力等等… 这个跟居其位,某其政的道理一样。

对于这些解释,是否让我们对传统的风水学有了更前卫的认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