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面子值几两

一位男士首次进高档理发厅,不懂里面的收费和洗理步骤,面对服务员热情迎接,强要面子,装作来过很多次的样子。
“先生,先到二楼洗个头吧?”
“好”。
男干洗完,理发师建议:“先生,您头发有点白,染一下吧?”
“嗯”。
头发染黑了,理发师问“您想理什么发型?”
“理光头”。男回答。

       笑完过后,自问是不是一个爱面子的人?面子是人际关系中的一种现象,在东方等级观念较强的社会(如中国等)特别受到重视。爱面子是过分顾及自己的体面,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像木偶一样拼命活给别人看。

       引发爱面子的原因有两个,一时因为个性:爱面子,争强好胜,有虚荣心。二是因为环境,中国人特别爱面子,俗话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而且社会上看不起穷人,穷人的社会地位低,办事难。

       爱面子到底有多大危害?你光看这句俗语就明白了,“死要面子活受罪。”轻则受罪,重则连命都丢了,典型的例子就是项羽,他觉得兵败后无颜见江东父老而在乌江自刎而亡,为了面子丢了性命。爱面子还会让自己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因为爱面子,怕别人看不起,不懂装懂,不仅在生活中,工作中也一样,新进一家公司,怕别人认为自己不行,便装得比谁都在行,结果工作起来频频出错,最后被人炒鱿鱼的人比比皆是。承认自己不会,虚心向人请教,反而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有些人在生活中,明明提襟见肘,却装得比谁还富有,什么都要名牌,吃饭抢着付钱,结果导致手头拮据。人生活成这样,值得吗?面子到底值几两?

       对于行走在创业路上的朋友,把面子丢掉尤为重要,有些创业人的前职业是老师或者政府官员,这些人自认为清高,其实浅白的说就是爱面子。做项目时,一次不成功,因为面子,不好意思再去,那么你就失去机会了。对于成功来说,面子是很大的绊脚石。只有放下面子,才能得到面子。

       从今天起,让我们把面子撕了,丢在地上,踹上几脚,扬长而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