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冲还是退

       在游乐场,朋友的6岁男孩和一个10岁孩子发生争执,她孩子毫无畏惧,大声呵斥,就在大孩子要出手时,我朋友看到,过去阻止了这场也许会发生的事情。
       看到这一幕,我突然意识到,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大无畏的精神到底该赞还是该贬?我很佩服友人孩子的那种无所畏惧的精神,但也陷入担忧中,一个男孩,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强弱不分,不懂进退,或许有一天,会因此受到伤害。我真心希望家长能看到这点,教孩子如何保护自己,男孩天性好斗,特别到了青年时期,天性发挥到极至,家长是否应该未雨绸缪,提早教育孩子懂得退让,让孩子明白退让不是懦弱的表现,反而需要宽阔的胸襟,反而是勇者智者才能做到的,让孩子多思考,做什么事之前想清楚,权衡利弊.毕竟安全健康平安才是家长期望的。
       在教育上,我们家长总是会忽略很多细节,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家长应该作为什么角色呢?家长也在成长,也需要不断学习,看到别人孩子的问题,反省自己的教育,才能在教育的路上一帆风顺,教出高品质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