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怎样培养爱阅读的孩子?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到底有多重要呢?小到语言的学习,语感的培养,大到从书中学到各种知识,开拓视野,懂得人生的道理。爱阅读的人总是很豁达,宽容,热心和善良。可是怎么样才能培养出爱阅读的孩子呢?


要把阅读养成一种习惯。现在的孩子都不喜欢阅读,IPAD这些电子科技的玩意比较吸引他们,虽然上面也有故事类的APP,但我始终觉得和拿着书阅读有很大的区别。孩子本身自觉性不高,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如果你自认为是个爱阅读的家长,那你也不必太担心孩子不爱阅读,在阅读时,应该帮助孩子找到乐趣,不然会适得其反,比如孩子喜欢动物,那就从关于动物的书本开始阅读,由浅到深,如果孩子的识字能力不是很强,那开始时家长可以在一旁协助,这样孩子不会感觉到阅读很吃力,总而言之,阅读不可以急于求成。

还可以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作为家庭阅读,家长带头,一起阅读,读完后大家一起来分享读过的内容,这样既可以有亲子互动的时间,还可以学到知识,实为不错的家庭活动。还可以让孩子在快乐的环境中阅读并且享受阅读。如果以教育为目的,必然会影响孩子享受阅读的过程,体会阅读的快乐,功利性强的读书最终只会让孩子远离读书。

让我们一起开始阅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