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15

一语惊醒梦中人(有感于大家收藏SG50纪念钞)

       最近看到很多朋友在秀SG50的几年钞票。据说是每人都可以拥有一套,很多朋友打来询问。我没有这个爱好,不过印刷这么多收藏的钞票,大家应该不会拿出来用吧!不拿出来用就是要收藏,收藏不是发行很少的东西才会升值吗?有人说为了纪念50周年,你真的这么想吗?带着好奇的心理,找到一些关于政府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印钞的资料:

1,在通货紧缩,市场流通不畅的情况下印钞;

2,为增加本国出口贸易,降低本国货币汇率;

3,为挽救国家重要行业,如金融机构,应对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等;

4,为抵消国外债务,让本国货币严重缩水而印钞(德国上次经济危机,就有这个原因)

5,还有就是发行新货币时也会印钞,进行货币(纸币)替换; (原来印发新钞时需要回收旧钞,看到这里,我很佩服政府的决策!都是精英,难怪这个小红点会被世人所知)

6,为敛聚人民,民间财富印钞(以前的中国,国民政府,四大家族银行为了敛聚了国民的金银财富,换成了“纸张”)

       货币政策,纸币的发行量和经济关系十分密切,虽然纸币只是为减少黄金在流通时的一个符号,但是它在某种意义上,却真实的充当了使用价值!

       货币的发行和发行量的多少,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主要有:

1,通货膨胀时造成物价上涨,纸币贬值;

2,通货紧缩时造成,流通不畅,资源,物资严重浪费,再建设难以完成等;

3,发行货币可以稀释人民手中的货币单位面值,降低单位面值货币的购买力,一般还会让银行提高存贷款利率;

4,减少货币流通量(减少纸币发行量),可以抑制消费和投资过热,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