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舍弃,拒绝也是一种智慧

       早上看到朋友在网上删除“好友”。突然想到要写点什么,我们的人生总是有很多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可有可无的所谓朋友,旧衣服,旧文件,旧电脑,旧玩具,这些东西充斥在本就拥挤的人生中,舍不得丢,直到有一天干扰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因为这些变得拥挤不堪。曾经拜读过一位风水大师的文章,大意是穷人总是喜欢收集各种东西,甚至变成一种病态,原来这还是穷人的一种通病。朋友圈里每天一打开就是各种自拍,各种鸡汤,不仅浪费时间,还会影响心情。其实我们应该定期或不定期的清理这些生活垃圾,减轻负担,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清爽。要舍得丢弃生活的垃圾,要懂得弃其糟粕,取其精华,生活变得简单,人自然压力也会变小。
     另外,拒绝也是一种智慧,我有一个朋友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扰,她不知道怎么拒绝别人的求助,不管高兴或者不高兴,不管是否力所能及,她总是来者不拒,有求必应。她认为拒绝别人是对他人的一种伤害,但是答应提供帮助却让自己烦恼不已。在我看来,她在自寻烦恼,人生应该学会SAY NO,如果你可以并愿意帮忙,那就为其提供帮助,如果勉强,应该斩钉决铁的拒绝。这样朋友也能理解,如果朋友无法理解和接受,那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学会拒绝,也是人生中减负的一种方式。
       人生已经负累太多,别让人生变得更沉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