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15

理解

        在人生旅途中,找一个真正懂你的人比登天还难,我们抱怨时,能听到朋友说:我很理解你!总是很感动,寻找共鸣是人的天性,一个人的认同总是一剂有效的安慰良药。

        年轻的时候,朋友的抱怨我总是不能理解,总是在别人话还没有说完时,泼一盆冷水,告诉她,她身上带着太多的负面情绪,影响了我的心情。就这样的率性,伤了多少人的心,我不得而知。直到朋友告诉我,当年因为我的话,她暗自不知道哭了多少回,她要的不过是三个字:我理解。就这么简单的三个字,无法从我的口中挤出来,多么吝啬的人生啊!人到中年,幡然醒悟,原来人在倾诉时不需要你的建议,也不需要你的同情,更不需要你的冷眼。他们只是需要你的倾听,需要你的认同,你的理解。

        与人产生争执时,理解尤为重要。记得当年教书时遇到过一位家长,他当时很生气,直接向校长投诉我,校长找到我当面对质。家长愤慨的问我为什么对他的孩子这么严格。听完家长的话,我沉思了一下,说我很理想你为什么生气!说完停顿了几秒。但这之后,我很明显感觉家长的态度软化了。没有了当初进来时的咄咄逼人。过后我向他解释了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告诉他我的苦心,真诚的态度总是能换来宽容。其实当人们意见相左时,肾上激素瞬间释放出来,有时不自觉便会提高分贝,说一些伤害的话。只要我们站在对方的立场,用心去理解,总能化解争执,达到共识。

        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总是会碰到文化差异,性格不合,处境不同的境况,在这种时候,理解能让你处理人际关系时游刃有余。看到父母的清洁水准越来越低,只要你能理解人到了老年,眼神会不好,看不清楚,手脚反应也会变慢这些原因,那么我们也就不会再为这些问题而生气了。看到伴侣无端发脾气,只要你能理解两个不同成长环境的人,自然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习性。那么我们也会试着去接受,去认同。职场上,只要你用心去理解老板,同事,我相信任何矛盾都可以迎刃而解。
        他人的理解,总是能触动我们的内心最脆弱的位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