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15

有感天津滨海新区码头大爆炸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看到天津滨海新区码头大爆炸的新闻,心情很沉重,特别是看到这个部分:在爆炸中心,有7-8辆消防车被炸毁。在被炸毁的消防车附近,消防人员正在搬运队友尸体,至少3具被烧焦的尸体被抬走。随后被送往附近泰达医院,直接送进了太平间。消防员年纪都很轻,很多都是农村的孩子,逝去带给多少个家庭的不幸。想到这些家庭要怎么走出悲痛,多么漫长的一条路。

       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面对死亡,亲人,朋友的离世,面对失去至亲的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探望

       去参加丧礼时,看到逝者的亲人伤心难过,但还要表现坚强的表情,我总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我们永远也不能理解他们的心到底有多痛。我们能做的似乎只有陪在他们身边,不要劝阻,静静聆听。也不要着急的告诉他们“要坚强,”应该让他们把情绪都发泄出来,你的每一次倾听,都是在帮助他们向复原前进。对于失去至亲的人来说,外来的协助是很宝贵的,一个拥抱,一个轻抚,让他们感受到一些温暖。这些反倒是亲人之间无法做到的,因为过于伤痛,以至于自顾不暇。

连续探访

       最初的几天,丧亲者还不能走出虚幻,在丧礼中忙忙碌碌,招待来送最后一程的客人,人聚到一起,总是能产生温度,容易让他们暂且忘却悲伤。事实上,最难熬的应该是之后的日子,看到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事物,却没有了熟悉的身影。这种孤寂和落寞容易让丧亲者更痛苦,更难过。这个时候才是最需要关怀的。不要轻易相信他们说“我还好,没什么。”我们应该要越过这些客套的说法,得知对方内心的真正想法。这样的时间大概要持续一年,时间长了,内心才会慢慢复原。

       让我们继续为活着的人加油打气,并为受伤者祈福!




No comments: